校院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要闻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朱远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10月28日下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朱远博士应邀来我校作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政策要义与案例借鉴”的专题讲座。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市社会主义学院)校(院)长熊炜主持。

朱远首先讲解了准确理解乡村振兴新部署的要义,梳理了近年来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重要政策要点及政策演变过程,特别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部署进行了解读。然后,他结合浙江、四川、福建等地的具体案例和生动实践,剖析了这些典型村落主动作为探索创新、因势利导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健全完善乡村治理机制的有益做法,围绕怎样吸取其他地区的经验推进改革创新,怎样做好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对策路径。

熊炜总结指出,朱远教授全面梳理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任务、路径,将理论阐释和实践创新紧密结合在一起,以丰富的案例来说明产业发展壮大、生态文明建设、乡风文明培育、创新治理机制的具体做法和良好经验。朱远教授实地调研了益阳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肯定了取得的有益经验,通过授课为益阳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熊炜强调,要深学笃行习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益阳实际,立足本职工作,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要充分发挥各县(区、市)优势,做大做强县域特色产业,努力走出一条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而努力奋斗。

市直单位分管乡村振兴工作的负责同志,各区县(市)委副书记或分管副县长、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和市委党校全体干职工参加听课。

审核人:周铁涛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