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建设 > 党务公开

益阳市委党校2019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精神,不断增强预算绩效理念,强化部门支出责任,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益政发[2013]10号)和《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19]198号)的要求,我校认真组织进行了2019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我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校是参照公务员管理的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工资管理实行行政和事业两种编制,现有在职人员92人(其中参公管理人员44人);离休人员4人;退休人员95人。

(一)部门整体支出慨况

2019年部门决算支出完成情况:

1、收入:2038.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983.02万元;事业收入50万元,其他收入5万元。

2、支出:2004.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86.39万元,项目支出218.45万元。

3、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当年收入决算2038.02万元,较年初预算1658.81万元增加379.21万元。其中四区主体班培训费133.44万元,人员增资及奖励经费增加等245.77万元。

4、(1)收入结构分析

当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收入6万元,占当年总收入的0.29%

当年其他教育支出收入1911.16万元,占当年总收入的93.78%

当年科学技术支出收入2万元,占当年总收入的0.1%

当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收入41.4万元,占当年总收入的2.03%

当年卫生健康支出收入1万元,占当年总收入的0.05%

当年住房保障支出76.46万元,占当年总收入的3.75%

(2)支出结构分析

当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万元,占当年总支出0.3%

当年其他教育支出1879.97万元,占当年总支出93.77%

当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4万元,占当年总支出2.07%

当年卫生健康支出1万元,占当年总支出的0.05%

当年住房保障支出76.46万元,占当年总支出3.81%

5、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本年三公经费年初预算1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万元。本年三公经费决算数10.5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05万元,完成预算的36.82%,比上年增加2.2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52万元,完成预算的93.14%,比上年减少0.4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万元,比上年减少24.99万元。

(2)会议费支出情况:

本年会议费支出7.76万元,较上年增加7.14万元。主要是竞赛活动增加。

(3)培训费支出情况:

本年培训费支出106.25万元,较上年增加79.29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培训班伙食支出列入本科目。

6、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本年年末累计结转14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146.3万元。

(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个性指标:2019年市委市政府对党校绩效考核工作有四项:一是完成市委组织部下达的调训主体班10期,培训学员450人,完成各类短班人数1400人。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选送教师外出培训、挂职13人次;外请教授、专家25人次。三是把党性教育作为党校主体班学员的必修课,充分利用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教学管理实行教学测评制度,全年教学测评率达99%以上。四是全年共申报了23个新专题,并向省委组织部报送了4堂党性教育精品课,科研成果要求在公开刊物发表文章20篇,申报省市科研课题10项,递交论文35篇。

预决算公开:我校切实按照财政部门的要求,做到了部门预算公开内容完整,包括部门主要职责及部门预算单位构成、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部门收支总表、部门收入总表和部门支出总表等,我校都一一按预决算公开的要求,在校园网上进行了预决算公开。

资产管理:我们进一步加强资产的管理,制定了《市委党校财务管理的规定》等制度,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完善了固定资产档案,严格报批、销审等手续,固定资产处置时,按账面原值同时注销财务账和实物账,做好资产管理台账,单位无资产流失现象。

内控管理:制定了《中共益阳市委党校内部控制手册》,通过内部控制建设,重新审视和梳理现行的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创新管理机制,强化、优化管理措施,提高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风险的能力,做到有章可循,未雨稠谋,心中有数,计划准确,实现“全员、全面、全过程”内控机制。

三公经费控制情况: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坚持厉行节约,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9年三公经费年初预算1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万元。本年三公经费决算数10.5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05万元,完成预算的36.82%,比上年增加2.2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52万元,完成预算的93.14%,比上年减少0.4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万元,比上年减少24.99万元。

项目绩效总目标完成情况:2019年我单位目标考核评为全区二类单位,其他各项工作任务均圆满完成。

(三)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从整体情况来看,我校严格按照年初预算进行部门整体支出,在支出过程中,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逐年下降,所有支出项目都实行先预算再支出,基建工程严格招投标,并加强监督,在专项经费支出上,严格执行了专款专用制度,工程项目按进度进行资金拨付,无挪用滥用资金现象。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贯彻落实《预算法》,严格执行省、市、区绩效管理工作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各项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绩效评价的主要过程:根据绩效评价的要求,成立了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对照自评方案进行研究布署,班子成员及财务人员全程参与,按照自评方案的要求,对照各实施项目的内容逐条逐项自评,及时发现问题,查找原因,纠正偏差,为下一步工作夯实基础。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经济性分析:当年财政拨款收入决算1983.02万元,比上年减少0.83%,当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1949.84万元,比上年减少17.24%,其中基本支出1731.39万元,比上年减少26.26%,项目支出218.45万元,比上年增加2665.19%,上年主体班成本费列入了基本支出。按支出经济分类来看,工资福利支出1280.87万元,比上年减少7.37%,商品服务支出454.9万元,比上年减少31.18%,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99.17万元,比上年增加24.03%,资本性支出14.89万元,比上年减少90.18%。

2019年,市委党校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科学研究,为教学和社会实践服务,为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服务。根据市委对全市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会同组织、人事、统战等部门制定的培训计划,完成了全年培训任务,教学测评率达到了99%以上。

四、存在的问题

部分专项资金存在使用范围不明确,加上以前年度资金下达滞后,导致资金使用进度缓慢。

五、改进建议

我校在预算绩效管理方面还有待改进和完善,整体支出绩效报告也是在初步摸索的过程中编制的,需要不断地规范和完善。下一步,我校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不断更新管理思路,在规范收支和控制经费增长上,创新管理员手断,用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和完善财务管理办法。按照财政支出绩效管理的要求,建立科学的财政资金效益考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中共益阳市委党校

2020年4月16日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