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建设 > 党务公开

益阳市委党校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中共益阳市委党校概况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六部分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七部分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八部分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九部分  关于 2019 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十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中共益阳市委党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1、中共益阳市委党校是在益阳市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市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

2、校院开设有处级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科级干部进修班、公务员培训班、四区科干班、各类专题研讨班等主体班次,年均培训轮训各级领导干部约620人。

3、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各主体班教学的核心内容,设置马列理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充分运用课堂讲授、现场教学、求是论坛等教学手段,使学员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通过“用学术讲政治”补齐目前的教学短板,不断完善教学改革。

4、完成市委和省委党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益阳市委党校是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全额事业单位。分行政处室和教研教辅处室两部分。行政处室有:校办公室、组织人事处、教务处、培训处、科研处、行政事务处、机关党委、财务科、纪检监察室、工会。教研教辅处室有:基础教研室、法律教研室、经济教研室、管理教研室、科技信息中心、图书馆。

工资管理实行行政和事业两种编制,现有在职人员92人,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44人,事业职级职称48人,离休4人,退休95人。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中共益阳市委党校决算包括:

中共益阳市委党校部门决算本级决算

    第二部分 中共益阳市委党校2019 年度部门决算表

表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2:收入决算表

表3:支出决算表

表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中共益阳市委党校2019 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中共益阳市委党校2019 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中共益阳市委党校2019年度收入总计2038.0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9.36万元,下降2.4%;支出总计2004.8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38.86万元,下降21.9%。主要原因:收入减少的原因是财政压缩项目经费;支出减少的原因是厉行节约,切实减少了各项经费开支。

二、关于中共益阳市委党校2019 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合计2038.0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83.02万元,占97%;事业收入50 万元,占 2%;其他收入5 万元,占1%。

三、关于中共益阳市委党校2019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支出合计2004.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86.39万元,占89%;项目支出218.45万元,占11%。

四、关于益阳市委党校2019 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983.0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6.58万元,下降0.83%;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949.8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06.08万元,下降17.24%。主要原因:收入减少的原因是财政压缩项目经费;支出减少的原因是厉行节约,切实减少了各项经费开支。

五、关于益阳市委党校2019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983.0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6.58万元,下降0.8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949.8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406.08万元,下降17.24%。主要原因:收入减少的原因是财政压缩项目经费;支出减少的原因是厉行节约,切实减少了各项经费开支。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构成情况。

2019 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949.84 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 万元,占 0.3%;教育(类)支出1824.98万元,占 93.7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1.4 万元,占2.07%; 住房保障(类)支出 76.46 万元,占 3.81%; 卫生健康(类)支出1万元,占0.05%。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 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1658.81 万元,支出决算为1949.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21%。其中:

1. 基本支出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1194.01万元,支出决算为 1731.39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的发放。

2、项目支出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414.8万元,支出决算为218.45万元,主要用于用于市委组织部调训轮训的主体班干部培训开支,包括资料费、伙食费、军训费、调研费、外请教师课酬、异地教学费用等。

六、关于益阳市委党校2019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31.3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480.0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离休、退休费等;公用经费支出 251.3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会议费、差旅费、邮电费、水电费、维修费等。

七、关于益阳市委党校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构成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

八、关于益阳市委党校2019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8万元,支出决算为10.57万元,完成预算的5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6.52万元,完成预算的93.1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 4.05万元,完成预算的36.82%。2019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坚持厉行节约,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主要加强公务接待的管理,严格控制规模,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范围,相应减少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0.5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6.52万元,占61.6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05万元,占38.32%。2019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上年决算数的主要原因:坚持厉行节约,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主要加强公务接待的管理,严格控制规模,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范围,相应减少支出。

1、因公出国(境)情况说明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无

运行经费支出:6.5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3、公务接待情况说明

公务接待支出4.05万元,国内公务接待12批次,接待89人。接待支出主要用于调研和外请教授的用餐。

九、关于中共益阳市委党校2019 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中共益阳市委党校组织对 2019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1 个,共涉及资金218.45 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53%。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立项程序完整、规范,预算执行及时、有效,为上级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较为有力的支撑,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中共益阳市委党校组织在 2019 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党校主体班成本费项目” 一 个一级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 党校主体班成本费项目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98 分。全年预算数为 218.45 万元,执行数为 218.4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通过项目实施,保障党校主体班成本费的顺利开展,以及党校主体班成本费改革的顺利推进。发现的主要问题:个别绩效目标年度指标值设置偏低。下一步改进措施:设置更加科学的绩效指标,充分反映实际工作情况。

(三)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中共益阳市委党校项目绩效评价报告》见“第五部分 附件”。

(四)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2019年部门预算编报范围为校机关本级。收入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和财政专户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保障校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以及全市干部培训、教师调研科研、校园物业管理等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资金党校主体班成本费,主要用于市委组织部调训的干部培训轮训开支,包括资料费、伙食费、军训费、调研费、外请教师课酬、异地教学费用等。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预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1、2019年预算收入:中共益阳市委党校2019年财政预算收入1658.81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拨款1608.81万元,事业收入5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5万元,下降0.9%,主要原因是财政非税收入减少。

2、2019年预算支出:中共益阳市委党校2019年财政预算支出1658.8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04.01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90万元,项目经费464.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5万元,下降0.9%,主要原因是财政非税收入减少。

3、2019年决算收入:中共益阳市委党校2019年财政决算收入总计2038.0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83.02万元,占97%;事业收入50 万元,占 2%;其他收入5 万元,占1%。比上年同期减少比上年同期减少49.36万元,下降2.4%,收入减少的原因是财政压缩项目经费。

4、2019年决算支出:中共益阳市委党校2019年财政决算支出支总计2004.8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38.86万元,下降21.9%。支出减少的原因是厉行节约,切实减少了各项经费开支。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19 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949.84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 万元,占 0.3%;教育(类)支出1824.98万元,占 93.7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1.4 万元,占2.07%; 住房保障(类)支出 76.46 万元,占 3.81%; 卫生健康(类)支出1万元,占0.05%。比上年同期减少406.08万元,减少17.24%。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切实减少了各项经费开支。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1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买2台(套),单价100万正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中国财政杂志社的刊物发行收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中国国债协会、中国会计学会收取的会费收入等。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中国财政杂志社广告收入等。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 、 “事业收入” 、“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

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中共益阳市委党校“主体班成本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 项目基本情况

(一) 项目背景。

主体班培训费257万元,实际项目经费调减后预算数为218.45万元,用于市委组织部调训轮训的干部培训开支,包括资料费、伙食费、军训费、调研费、外请教师课酬、异地教学费用等。

(二) 项目目标。

全年共举办主体班10期,培训学员450人。其中处干班二期91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修班二期86人,中青班50人,四区科干班45人,四区科级公务员班45人,科干班45人,四区中青班45人,科级公务员班43人。

(三) 主要内容及预算支出情况。

1、绩效评价目的:

完成市委组织部的调训轮训干部计划,增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专业化能力培训。

2、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市财政局在年初部门预算中安排党校主体班成本费257万元,实际项目经费调减后预算数为218.45万元,市委党校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2019年培训干部450人次,218.45万元用于主体班学员的资料费、伙食伙、军训费、调研费、外请教师课酬、异地教学费用等。本单位财务管理、绩效管理都本着严谨、细致、扎实、求实的原则,依据上级要求准确无误的完成好了项目资金的分配和合规使用。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 评价范围和目的。

1、绩效评价目的:贯彻落实《预算法》,严格执行省、市、区绩效管理工作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各项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2、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绩效评价的要求,成立了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对照自评方案进行研究布署,班子成员及财务人员全程参与,按照自评方案的要求,对照各实施项目的内容逐条逐项自评,及时发现问题,查找原因,纠正偏差,为下一步工作夯实基础。

3、评价方法及实施。

当年财政拨款收入决算1983.02万元,比上年减少0.83%,当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1949.84万元,比上年减少17.24%,其中基本支出1731.39万元,比上年减少26.26%,项目支出218.45万元,比上年增加2665.19%,上年主体班成本费列入了基本支出。按支出经济分类来看,工资福利支出1280.87万元,比上年减少7.37%,商品服务支出454.9万元,比上年减少31.18%,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99.17万元,比上年增加24.03%,资本性支出14.89万元,比上年减少90.18%。

二、 绩效评价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市委党校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科学研究,为教学和社会实践服务,为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服务。根据市委对全市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会同组织、人事、统战等部门制定的培训计划,完成了全年培训任务,教学测评率达到了99%以上。

三、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部分专项资金存在使用范围不明确,加上以前年度资金下达滞后,导致资金使用进度缓慢。我校在预算绩效管理方面还有待改进和完善,整体支出绩效报告也是在初步摸索的过程中编制的,需要不断地规范和完善。下一步,我校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不断更新管理思路,在规范收支和控制经费增长上,创新管理员手断,用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和完善财务管理办法。按照财政支出绩效管理的要求,建立科学的财政资金效益考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审核人:曹谦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