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条例

您现在的位置是: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建设 > 规章条例

转发湖南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12月28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2024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意见要求,贯通联动做好节日期间正风肃纪工作,营造“清清爽爽”的节日氛围,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抓好新征程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有力措施、运用多种方式,强化节前教育提醒,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绷紧纪律规矩之弦,校准廉洁自律标尺,杜绝侥幸心理、从众心理和懈怠心理,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真正内化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各级党组织以“节点”为“考点”,坚决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将党中央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有关安排要求落实到位。督促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以身作则、带头示范,自觉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紧盯困难群体救助、市场保供稳价、丰富文化生活、保障群众出行、抓好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部署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坚决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任性决策、敷衍塞责、冷硬横推等问题,对工作失职失责的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党中央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二、突出工作重点,从严纠治“四风”。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对“四风”突出问题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公开通报曝光。聚焦省委“十二个不得”落实情况加强监督,严肃查处随意向基层派任务、多头重复要求报材料、多头开展“督检考”、搞“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违规摊派报刊征订任务等行为。对节日期间不遵守值班纪律,擅自脱岗、离岗等作风漂浮问题,紧盯不放、及时处置。持续巩固深化“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成果,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场所、突出问题,强化暗访督查,坚决防止“吃喝风”、“送礼风”、“打牌风”、“红包风”等反弹回潮。严防严治借“督检考”之机索拿卡要、培训和会议期间违规聚餐、“不吃公款吃老板”、“快递送礼”、公务出差和党建活动“搭车”违规旅游等隐形变异现象。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治理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高档烟酒茶、“豪华年夜饭”、节礼过度包装等现象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坚决防治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现象。坚持风腐同查、风腐同治,严查隐藏在“四风”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链条。

  三、坚持纠树并举,推动常态长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准确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情况,完善作风制度规定,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要坚持监督、监管同向发力,推动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责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针对性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加强对年轻干部和新提任干部的纪法培训、廉政提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利用节点契机,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坚持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作风,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扎实推进移风易俗,严格家教家风,推动党员、干部带头勤俭文明过节,自觉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摒弃婚丧嫁娶陋习,以廉洁家风涵养新风正气。

  举报电话:(0731)12388;举报网址:www.12388.gov.cn;来信请寄:长沙市芙蓉区韶山北路1号湖南省纪委监委信访室 邮编(410011)。

  来源:清风益阳 2023-12-29 17:41 发表于湖南

审核人:戎天美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